Tuesday, July 30, 2013

鱈魚百菇和風蒸包BBQ

日本料理,烤肉食譜,中秋節食譜-鱈魚百菇和風蒸包BBQ

    steam fish aluminium foil mushroom

烤肉食譜,中秋節食譜-鱈魚百菇和風蒸包BBQ
中秋節i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大家打算準備什麼菜呢? 是不是每年吃的一樣. 太多肉類. BBQ的沾醬味道比較重,,已經吃膩?? here’s 可以考慮加入新的BBQ item!! 用鋁箔紙或烘焙紙把海鮮類包起來蒸! 這個是一種在日本常出現的料理叫”包み焼”. 其實應用這個烹飪方式可以在外面做! 包餡可以選您喜歡的食材. 這次我選了秋天的野菜菇類,還有一些彩色的蔬菜. 然後海鮮選了很juicy的鱈魚! 味道是比較清淡一點的.. 但是加了清酒,和露,一點奶油塊用很多菇類一起蒸起來味道非常豐富~!! 當然不一定要拿出去外面勉強起火做BBQ! 宅男的我比較喜歡在家裡做事.. 我會示範在室內怎麼做. 而且,,有兩個方式!! 那麼,,,我們一起看看怎麼享受秋の美味嘍~!!

烤肉食譜,中秋節食譜-鱈魚百菇和風蒸包BBQ的材料 *材料分類 海鮮類,下酒

[ 1 人份]
鱈魚 Black cod—1片
鹽巴 Salt—少許
清酒 Sake—1大匙
鴻禧菇 Shimeji mushrooms—1/2包
香菇 Shitake mushrooms—3片
洋蔥(切片) Sliced Onion—1/4個
盧荀 Asparaguses—5支
小番茄 Mini tomatoes—3粒
和露 Soba tsuyu—1.5~2大匙
清酒 Sake—1小匙
奶油Butter—10g
鹽巴&黑胡椒—少許
鋁箔紙 Tinfoil—兩張

烤肉食譜,中秋節食譜-鱈魚百菇和風蒸包BBQ的做法


FILE

(1) 鱈魚表面淋一點清酒,,

清酒可以去掉腥味同時入香味!
*用鮭魚也很好吃喔~!

FILE

(2) 還有撒一點鹽巴,,

鹽巴會脫水可以去到餘多的水分&腥味

FILE

(3) 洋蔥切薄片,,

FILE

(4) 鴻禧菇根的部分切掉,,

FILE

(5) 然後用手直接撕開

FILE

(6) 香菇也可以用, 切掉根後切薄片.

基本上菇類都可以用. 舞菇,秀珍菇,金針菇,杏鮑菇都很好!! ^^b

FILE

(7) 綠色這次我選了盧荀. 這次用的下面部位很細,不用削掉. 皮直接切斷就好了.

如果您用粗一點蘆荀,下面纖維比較硬,記得表面的皮削掉喔~!
其他四季豆,毛豆也很好.

FILE

(8) 還有小番茄, 切小塊..

FILE

(9) 來~! 要包起來嘍~!! 我有準備了兩張鋁箔紙.

為什麼兩張? 因為烤肉時候平常大家用夾子,還有長的叉子類. 它們都很會破掉鋁箔紙. 烤肉中移動這包不小心刮掉表面. 如果只有一層的話,裡面的水分一直滴下去,,很幸苦您起火的會消掉!!

FILE

(10) 鋁箔紙中間先舖洋蔥,,

先舖菜類尤其是洋蔥時很適合,如果火很大萬一下面焦了一點沒有問題! 而且有一點焦的洋蔥更甜&香!!

FILE

(11) 然後放菇類,,

菇類會從上面下來的汁吸收. 可以預防一整包裡面太多水分!

FILE

(12) 主角來了! 把Mr.鱈魚放在上面.

As I mentioned, 這個部分可以改成其他的食材. such as 鮭魚,蝦子,干貝,花枝 or 全部加入綜合海鮮也酷!!

FILE

(13) 魚上面也可以放一些洋蔥&菇,,

FILE

(14) 然後放番茄&盧荀.

FILE

(15) 調味道. 用和露(柴魚風味)淋上去.

FILE

(16) 然後淋一點清酒

FILE

(17) 放一小塊奶油. 撒一點鹽巴&黑胡椒.

清酒,柴魚風味醬油and 奶油+菇類一起蒸起來的味道 can’t be any 好吃er!!

FILE

(18) 要包裝! 先前面&後面的邊往中間折起來,,

FILE

(19) 然後在上面合在一起再折,,

上面不用折太多次, 因為在烤時候可能需要看裡面的狀況. 大概折起來就好了!!

FILE

(20) 然後兩邊側面都要捲起來,,

FILE

(21) 如果您要做很多種, 上面可以寫記號. B.COD = Black cod (鱈魚) + mini MASA

FILE

(22) 要烤嘍~! 放在火比較小的位子. 烤大概,, 10分鐘.. 蒸汽出來聞到很香熟度差不多了!
要不然上面打開看看透明的汁(表示已經熟)有沒有出來.

時間是可以參考的. 每家BBQ的火力還是不一樣. 要常看狀況喔~! 不小心焦了一點? 沒有關係! 這樣子比較香呢~!! (* ̄∇ ̄*) 開心烤最重要!!

FILE

(23) 如果在家裡吃. 直接放入預熱好(200度 上下開火)的烤箱裡面 烤10~15分鐘.

烤箱也是可以自己再微調整時間&溫度喔~!

FILE

(24) 不要去外面烤,也沒有烤箱? 不要難過!! 還可以用平底鍋了!! 包袋放在鍋子中間然後放入一點水(大概1cm)

下面有水可以預防太焦的狀況.

FILE

(25) 然後蓋起來一開始用大火, 水滾了以後關小火繼續悶10~12分鐘

呼~,, 這樣Any kind of 狀況的朋友們可以享受秋天の美味! Have a Happy Moon Festival!! 中秋節快樂~!! ( ><)//

健康食譜,日本料理-HEALTHY豆腐Steak with 金針和風醬

健康食譜,日本料理-HEALTHY豆腐Steak with 金針和風醬

    toufu, mushroom dinner, lunch

日本料理,健康食譜-豆腐Steak with 和風醬
常吃肉的朋友們有時候要休息一下. 一個禮拜一天設定 “Vegetarian-day/素食天”也是很好的想法! 不吃肉也可以享受很多料理! 豆腐是一種素食料理常出現的食材. 它本身的味道沒有很重. 結果可以跟其他的食材很好合作! 可以說,, 它是很好相處的食材… 這次介紹的料理是Steak Style的豆腐. 做法有一點像 “揚げ出し豆腐/agedashi-tofu”沾粉後煎到脆脆的樣子上面淋金針菇和風醬. 因為配白蘿蔔泥口感非常清爽!! Yet 還會有滿足感! 做法As usual, 非常簡單~♪
夏天來了! 要開始減肥or just want to watch your figure or 只要吃健康豆腐料理. This is what you may want to try~!!

日本料理,健康食譜-豆腐Steak with 和風醬的材料 *材料分類 菜類, 下酒

[ 2人份]
板豆腐 Firm tofu—2片
太白粉 Starch—適量
茄子 Eggplant—1支
紫蘇葉 Oba leaves—2張
白蘿蔔 Daikon—150g
金針菇 Enoki mushrooms—1/2包
醬油 Soy sauce—2大匙
清酒 Sake—3大匙
味淋 Mirin—2大匙
白蘿蔔水 Dikon juice—100ml
-
太白粉 Starch—1大匙
水 Water—1大匙

日本料理,健康食譜-豆腐Steak with 和風醬的做法


FILE

(1) 板豆腐放在盤子裡上面放另外盤子with whatever that’s heavy壓好讓脫水出來.. 放置至少30分鐘左右.

heavy 也不是很重的喔! 還要留原來形狀. 適合的重量就好了..
把豆腐用紙巾包起來, 放入微波爐加熱也可以脫水. 看看您習慣的方式脫水.

FILE

(2) 準備白蘿蔔泥. 削皮好後用磨泥板磨成泥.

沒有磨泥板? Don’t worry! 我有另外簡單的做法!

FILE

(3) 把白蘿蔔切小塊..

FILE

(4) 放入果汁機裡面, 再加入一點(飲用)水打成泥..

用調理機打也可以喔!

FILE

(5) 倒入網子裡面去掉多餘的水分.

這個水不要丟掉喔! 等一下要用!

FILE

(6) 金針菇根的部位切掉後再切短片.

FILE

(7) 醬油,味淋,清酒先混合好..

比率是可以參考的. 自己再調整喔!

FILE

(8) 混合好的調味料&切好的金針菇放入鍋子裡面中火煮.滾了以後可以關小火.

FILE

(9) 白蘿蔔汁挖出來..

FILE

(10) 放入鍋子裡面再煮一下下.

白蘿蔔汁直接喝很辣&很苦. 但是加熱後變成非常Mild 的甜味出來! 可以享受不只味淋的甜味還有蔬菜的自然甜味!!
加入多少也可以自己調整. 要看醬油的鹹度&煮的時間水分蒸發的程度.. 我這裡加了100ml 左右.

FILE

(11) 味道調整好以後可以勾芡. 熄火 慢慢加入太白粉水.

高溫時候加入太白粉很容易接塊! 要熄火再加入喔!

FILE

(12) 開火看看抽度..如果OK. 先熄火. 準備別的東西..

一次可以放入少量. 開火讓它凝固看抽度再調整也是很安全的(不會失敗的)方式!!

FILE

(13) 接下來.. 對! 我們的這次的主角豆腐!! 已經脫水好的豆腐橫的方向切..

切薄片我覺得跟和風醬一起吃比較適合.

FILE

(14) 表面沾太白粉. 拍打多餘的粉.

不要讓它帶太多喔! 煎時候容易掉下來.

FILE

(15) 平底鍋加入一點油中火兩面煎到有金黃色.

它不是很厚, 不用煎很久喔!

FILE

(16) 另外配菜的部分… 茄子切短,再斜切幾次.

FILE

(17) 跟豆腐順便一起煎.. 豆腐&茄子兩樣都煎好裝在盤子上. 豆腐上舖一張紫蘇葉->白蘿蔔泥->金針和風醬. 上菜~♪

Home made Rum raisins

早餐食譜-Home made Rum raisins/蘭姆酒漬葡萄乾

    Rum raisin



早餐食譜-Home made蘭姆酒漬葡萄
Raisin/葡萄乾含有很多營養分. 美容&健康面都很優秀的食物. 直接吃, 放入蛋糕裡面一起烤都很適合..剛好我有一整包! 看看怎麼處理還可以享受不一樣的方式吃. 這次我決定介紹一個很簡單的保存食! 它本身乾燥有時候吃起來感覺太乾..放入蛋糕類口感變成更乾..有時候太硬..有一個方式把這個狀況解決是,,,醃在酒裡面. 可以用什麼酒呢? 最適合是”蘭姆酒” 大家一定有吃過OR聽過 Rum Raisins吧. 平常跟冰淇淋混合出現. 蘭姆酒的香味跟葡萄乾的味道配冰淇淋非常可口!! 不只這樣子吃. 也可以加入很多其他的食物. 放入pan cake 麵糊裡面一起煎,或,跟鮮奶油混合用可麗餅的皮包起來. 利用方式很多!! 醃的步驟非常簡單. 如果您有餘多乾燥葡萄可以試試看喔~!

早餐食譜-Home made蘭姆酒漬葡萄

葡萄乾 Raisins—5大匙
蘭姆酒 Dark rum—5~6大匙 or more..
*葡萄乾會一直洗手,保存中可以再舖多一點酒..

早餐食譜-Home made蘭姆酒漬葡萄 的做法


FILE

(1) 葡萄乾.. 直接吃可以摂取很多營養分. 鈣, 礦物,鐵分,維他命B郡, 還有很多食物纖維. 早上吃很適合的!

FILE

(2) 開始醃起來之前需要處理一下.. 葡萄乾表面會有油膜. 直接泡不好入味..先放入滾水裡面煮一下..

不用煮很久,只要去掉表面的油分就好了.

FILE

(3) 放進去後, 再開始滾就可以熄火. 倒入網子裡面水全部倒掉. 瀝乾

FILE

(4) 倒入網子裡面水全部倒掉. 瀝乾

如果水分還多,放在紙巾上稍微吸收也可以.

FILE

(5) 確認已經沒有餘多的水分後,放入碗裡面.

FILE

(6) 加入蘭姆酒.把葡萄全身醃起來.

酒的份量不一定. 它會一直會吸收起來. 可以加入多一點喔!

FILE

(7) 然後稍微混合確認所有的葡萄乾醃到.

這樣子可以放入冰箱讓它醃幾天就好了. 如果表面看到葡萄沒有醃好可以再舖一下酒.

FILE

(8) 如果要裝在瓶子的話, 先把瓶子&蓋子煮一下消毒..

FILE

(9) 然後放在紙巾上讓它完全乾燥.

FILE

(10) 裝在瓶子裡面. 放在冰箱保存.

先處理好的葡萄放入瓶子裡面後直接加入蘭姆酒當然可以喔!!
如果消毒,密封的程度很好的話,可以放很久很久,味道越來越芳醇.. 有人有賣10年漬!!

As I mentioned, 它的利用料理很多! 放入pancake 裡面一起煎. 跟scone/司康 麵糰一起烤. 跟打發好的鮮奶油 或 乳酪混合. 放入優格裡面直接吃也很好!!
*請注意! 它含有高酒精度(40度). 吃很多會有跟喝酒一樣的狀況. 要知道自己的酒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