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綠蘆筍培根鵝汁燉飯 asparagus bacon rice

綠蘆筍培根鵝汁燉飯


材料

  • 帶皮鵝胸 1塊
  • 培根 2片
  • 洋蔥 半顆 切碎
  • 蘑菇 5-10 朵切片
  • 蒜頭 3瓣 拍碎
  • 白米 1杯 泡15分
  • 蘆筍 4-6根
  • 半鍋
  • 奶油 適量




調味

  • 胡椒 適量
  • 適量
  • 帕馬森起士 適量


做法

  1. 以中火將水煮滾,加一匙鹽,放入鵝胸汆燙至熟,撈起備用。
  2. 煮鵝胸的水勿倒掉,繼續煮滾,將蘆筍也汆燙至熟,撈起備用。
  3. 加入少許奶油爆香蒜頭與喜好香料,放入培根用小火煎至出油。
  4. 加入洋蔥炒至金黃,加入切片蘑菇拌炒,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5. 將泡過的白米瀝乾,加入鍋中翻炒至透明狀。
  6. 加入一瓢煮鵝肉的湯汁,持續翻炒米飯。
  7. 待收汁後再加一瓢湯汁,如此重複至米飯8或9分熟。
  8. 熄火,加入一把帕馬森起士與胡椒,攪拌後在鍋中讓米飯悶更熟些。
  9. 將米飯盛裝至盤中,並將鵝胸切片置於旁邊,以蘆筍裝飾。
  10. 撒上一些帕馬森起士即完成。



鑄鐵商品使用小技巧

黑白琺瑯不同地方就是顏色上的差別,以及烹調上效果及使用上的不同。白琺瑯表面處理較為光滑,須於加熱 前先加油,冷鍋冷油使用,較適合小火慢燉的料理;黑色琺瑯的表面處理較粗面,摸起來澀澀的,一般用在煎盤或是烤盤上,粗的鍋面與食物接觸,料理上酥脆的效果較佳。除此之外,煎煮炒炸細火慢燉等烹調功能皆相同。

涼拌檸檬豬頸肉與芥藍梗 lemon pork spinach

涼拌檸檬豬頸肉與芥藍梗

材料


  • 豬頸肉 300g 切成約一口大小的薄片
  • 芥藍菜梗 適量 剝掉表皮纖維後切成斜片約0.5cm厚

醬料


  • 大蒜 5瓣
  • 大紅辣椒 1支 切末
  • 小紅辣椒 1支 切末
  • 椰糖 25g 可用1茶匙的白砂糖取代
  • 檸檬汁 2大匙
  • 魚露 1又1/2大匙

做法


  1. 製作佐醬,將大蒜、辣椒、椰糖放入研磨杯中搗碎即可,不需搗至泥狀。加入檸檬汁、魚露拌勻。
  2. 以中小火燒一鍋沸水,把肉片快速燙熟後取出,小心不需煮太久以免過老。
  3. 混合豬肉片、芥藍菜梗與醬汁,即可上桌。
  4. 耐熱矽膠過濾墊 提供最輕鬆的方式清洗鮮果或豆類食材,光滑而富彈性 的矽膠適用於放置鍋中隔水加熱使用,是廚房中不可或 缺的小幫手。

使用注意事項:

‧耐熱溫度可達250度(華氏482度)。
‧矽膠製的用具及配件可以直接清洗或放置於洗碗機洗 滌。
‧耐熱矽膠過濾墊具抗污隔熱及保護膜功能,易清洗。
‧耐熱矽膠過濾墊可作為防滑墊、開瓶器使用,更可快 速輕鬆地剝除大蒜表皮。

涼拌鹹蛋青木瓜絲 papaya salted egg

涼拌鹹蛋青木瓜絲‭

appetizer

材料


  • 小紅辣椒 1支
  • 大蒜 3瓣
  • 椰糖 2大匙
  • 豇豆 1支 切成約5cm長
  • 小番茄 6顆 對切,建議挑偏酸的小番茄
  • 青木瓜 1又1/2杯 去皮後刨細絲
  • 鹹蛋 1顆 對切成8片,在對切成小三角柱
  • 檸檬汁 1/2顆
  • 魚露 2大匙
  • 原味乾花生 2大匙
  • 蝦米 2大匙



做法


  1. 小紅辣椒、大蒜和椰糖放到研磨杯中搗碎。
  2. 放入豇豆壓到裂開後加入小蕃茄,小蕃茄壓至出汁,把研磨杯內食材拌勻。
  3. 接著把青木瓜、半顆檸檬汁和魚露放入研磨杯內,一邊輕搗一邊持續攪拌,混合均勻後試嘗味道, 並視自己的口味簡單的調整酸度和鹹度。
  4. 最後加入蝦米和乾花生拌勻、搭配準備好的鹹蛋及生鮮配菜上桌即完成。


泰式吃法:可搭配下列青菜,一口青木瓜一口生青菜食用。 生鮮配菜(可換成自己喜歡的食材與份量)
‧水耕空心菜 4支,葉子摘下來備用,莖的部分切每段約5cm長
‧小黃瓜 2支,切片
‧高麗菜 1/4顆,切成約3cm寬片狀
料理小幫手 瓷器研磨杯
提供料理時最簡便攪拌的方式混合材料。內部沙色研磨 碗和研磨杵尖更提供完美的表面研磨效率,用最簡單的 方法將新鮮或烘烤過的香料風味緊密結合。

花豆蕃茄燉鱸魚 fish tomato nut

花豆蕃茄燉鱸魚


le creuset

材料


  • 鱸魚 1條
  • 花豆 100克 泡水
  • 小蕃茄 200克 去蒂
  • 蕃茄醬 半罐
  • 高湯 / 水 1杯
  • 橄欖油 少許
  • 白酒 適量
  • 調味
  • 蒜頭 2瓣 拍碎
  • 檸檬 半顆 切片
  • 辣椒 1條 切細丁
  • 海鹽 適量
  • 胡椒 適量


做法


  1. 將花豆洗淨泡水一晚,隔日瀝乾取出備用。
  2. 將鱸魚洗淨,去除內臟與魚鱗。
  3. 將適量海鹽均勻塗抹魚身,切片的檸檬鋪於其上,醃製15分鐘。
  4. 在鍋中以一點橄欖油爆香蒜頭,將鱸魚放入鍋內,以中火將魚煎半熟,翻面再煎2-3分鐘左右。
  5. 加入一杯高湯或水,斟酌分量,稍微蓋過魚的高度即可,不宜太多。
  6. 將小蕃茄、蕃茄醬、花豆加入鍋中,也加入半杯白酒。
  7. 將切碎的辣椒加入鍋中,撒上適量的胡椒與鹽,轉小火,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20分鐘。
  8. 觀察入味情況,並斟酌調味後即可上桌。

鑄鐵商品使用小技巧

黑白琺瑯不同地方就是顏色上的差別,以及烹調上效果及使用上的不同。白琺瑯表面處理較為光滑,須於加熱前先加油,冷鍋冷油使用,較適合小火慢燉的料理;黑色琺瑯的表面處理較粗面,摸起來澀澀的,一般用在煎盤或是烤盤上,粗的鍋面與食物接觸,料理上酥脆的效
果較佳。除此之外,煎煮炒炸細火慢燉等烹調功能皆相同。

培根薄荷青豆冷湯 bacon mint cold soup

培根薄荷青豆冷湯


夏季湯品除了我們熟知的蕃茄冷湯(gaspacho)之外,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培根薄荷青豆冷湯」,青豆與薄荷將湯染成一片翠綠,宛如夏季微風吹進味蕾,令人神清氣朗。清爽味道中依舊可以嚐到香醇濃郁的青豆甘甜風味、新鮮薄荷之芳香,另外也可以搭配法國麵包增加飽足感。做好冷湯可以先放至冷藏,盛盤後加入香脆培根增添口感與滋味,感受全然透心涼之夏日。

許多小朋友不喜歡「青豆」這綠色豆子,不過其中卻含有成長中所需的豐富營養價值(像是葉酸、礦物質鎂和鐵等),甚至可將鈣質留在骨骼裡。怎樣利用青豆烹飪出美味呢?不如就用「培根薄荷青豆湯」讓家中小朋友大口喝下營養與健康吧!

延伸食譜
希臘式檸檬雞蛋湯


份量/ 2人份
材料
培根/切塊 30g
青豆/川燙 300g
新鮮薄荷/取葉 5片
鮮奶油 50ml
牛奶 150ml
白酒醋 10ml
海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費塔乳酪(feta cheese)20g
新鮮薄荷/取葉撕碎 少許
特級橄欖油 適量


做法
1. 加熱平底鍋,將培根炒至香脆備用。


2. 將青豆、薄荷、鮮奶油、牛奶及白酒醋以攪拌器打至滑順(可視情況調整牛奶的份量),過濾後以海鹽及黑胡椒調味即可盛盤。


3. 盛盤後放上培根(可淋上一點培根油)、薄荷葉與捏碎的費塔乳酪,最後淋上特級橄欖油。


香煎水果及自製乳酪 fruit yogurt

香煎水果及自製乳酪


「香煎水果及自製乳酪」留存時令水果*的清爽滋味,分別煎至金黃上色後,搭配微鹹清新的自製新鮮乳酪與混合香料,香氣洋溢保留了美味與營養,更在乳酪、香料中取得味蕾的完美平衡,爽口清涼間流露濃郁之芬芳,十分開胃。自製新鮮乳酪,因為沒有經過熟成故保存期限較短,然而口感相當滑順且營養價值高,除了可以拌果醬直接享用,沾裹麵包、貝果也都恰到好處啊!

水果延伸做法:
新鮮水果除了製作成果醬,延長香氣與保存期限,夏天也適合來做「白酒燉甜桃」(剛好6-8月是水蜜桃盛產的季節),放至冷藏入味享受沁涼滋味、清爽溫潤又沒有負擔啊!

*水果選擇上,建議不要挑選水分過多的水果,像是西瓜。


份量/ 2人份
材料
芒果/切塊 30g
荔枝/切塊 30g
蘋果/切塊 30g
鳳梨/切塊 30g
西瓜/切塊 30g
橄欖油 適量

混合香料
肉荳蔻/磨碎 5g
丁香 5g
肉桂棒 1根
新鮮巴西里/取葉剁碎 10g
百里香/取葉 5g

自製乳酪
鮮奶油 50c.c.
豆漿 50c.c.
檸檬 1顆
海鹽 5g


做法
1. 製作自製乳酪,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放進紗布中送入冷藏,過濾多餘水分即可備用。


2. 先將荳蔻、丁香與肉桂棒打(磨)碎,再與巴西里、百里香混合後成混合香料備用。


3. 加熱平底鍋,放入適量橄欖油,將水果分別煎至上色即可取出。沾裹步驟2混合香料,最後與步驟1一起盛盤即可。




葡萄乾松子拌飯 raisin truffle mix rice

食譜-葡萄乾松子拌飯

simple dinner lunch

材料:
糙米、白米、白葡萄乾、玉米粒、洋蔥、檸檬、橄欖油、薄荷、松子、鹽、胡椒。

作法:
糙米與白米,以1:1的比例先煮熟放冷。
將白葡萄乾泡水變軟,洋蔥切丁處理,檸檬則刮皮下來後搾汁,松子烤至金黃色,
薄荷切碎。
將所有材料拌入飯中,最後加上鹽跟胡椒並撒上松子,以及橄欖油調味就完成囉!

scone pocket booklet

口袋食譜─司康輕鬆做

傳統英式茶點,相傳已久的司康之石,是這島上美味的發源。介於餅乾與麵包之間紮實口感的司康,有著奶蛋濃純的香氣,又可嚐到葡萄乾酸甜的口感,一直以來4F所強調好吃的司康,一定要是手工現做,並在出爐後即時享用,才能擁有司康最佳的賞味時機。4F此次在網路上公開司康配方及做法,主要是因為考量司康課程的名額有限,但許多熱愛料理的朋友卻無法一同參與,若是因此而沒能體驗動手做司康的樂趣其實很可惜,於是希望能藉此和大家分享4F的純手工司康經驗,並且讓大家知道,動手做司康一點也不難喔!

材料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500克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25克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125克
細砂糖 sugar 75克
無核葡萄乾 sultana 50克
牛奶 milk 125克
蛋 egg 2顆

製作麵團七步驟
1.首先將麵粉與泡打粉一起混合過篩備用。
2.將兩顆全蛋加入牛奶中並充分拌勻備用。
3.另外將50公克的葡萄乾,浸泡熱水約十分鐘後瀝乾備用。〈通常可將泡過熱水的葡萄乾,再次浸泡至萊姆酒中增加其風味,並放入冰箱冷藏備用,使用前瀝掉多餘水份即可!〉
4.此時再從冰箱中取出奶油,迅速的使用鋼製切板將奶油切成小丁,切奶油時切板與奶油可沾上少許步驟1的乾粉,避免奶油沾黏在切板上。
5.將切成碎丁狀的奶油加入步驟1備用的麵粉中,迅速搓揉至捏不到奶油塊後,加入砂糖與步驟3的葡萄乾。〈混合時,以雙手手掌單次且順向將奶油與麵粉搓勻。〉
6.於步驟5乾粉的中央挖出一個粉牆,將步驟2倒入混合均勻即可,切勿過分搓揉出筋度。
7.將步驟6混合均勻的散麵團,包上保鮮膜並壓成圓扁狀麵團,放入冰箱冷藏約一小時。〈使用保鮮膜時,務必將麵團完全密封。〉

烘培司康四步驟
1.烘培前,烤箱需預熱於攝氏180度。
2.備妥一至兩個蛋黃,攪勻成蛋黃液備用。
3.取出麵團,將麵糰桿勻至厚度約2.5公分,將模具沾上麵粉後塑成圓形。〈亦可使用刀具,塑成想要的形狀,通常為三角形〉
4.於生司康的上表面均勻刷上蛋黃液,以攝氏180度,烘烤12分鐘即可出爐。〈烘培時間需依照司康厚度作調整〉

如何判斷司康烘培完成?
挑選最厚的司康進行檢測,撥開司康內部呈現乾鬆狀態,即為最佳品嘗時刻。

小秘訣:奶油從冰箱取出後,要立即切碎並與麵粉混合,不可用回溫過久的奶油。


--

如何將你手上的一張A4大小的紙,變身成容易收納的口袋小書?如何擁有無時無刻想到就翻的司康食譜,4F不僅教你做司康,也要教你做口袋食譜!

工具:刀片、印表機以及一雙手。

做法:
1.首先,點選下載司康食譜,並列印出來。
2.將準備好的刀片,參考說明圖的實線裁切。
3.繼續按照虛線指示,即可折出屬於你的口袋食譜!

---
看完配方及做法後,是否燃起動手做司康的衝動呢?將口袋食譜列印出來,準備好材料及工具,即可搶先擁有屬於自己的手工司康,並有機會免費體驗4F精選料理課程,以及司康與手工果醬製作課程!馬上拿起相機,拍下你現正出爐的司康,一起尋找司康的下落吧!詳情請參閱4F尋找司康的下落活動分頁。


法式舒芙里 Soufflé French dessert

美好的消逝 – 法式舒芙里 Soufflé

源自18世紀的 Soufflé,法文原義為“充氣“。就像字面意思所示,烘烤時會產生的大量氣體,將整個蛋糕體像泡泡一樣充氣膨脹,嚐起來鬆軟綿密,一接觸舌尖美味便化在嘴裡。但是,舒芙里一旦離開烤箱,就會開始塌陷, 如泡泡般稍縱即逝。正因如此,很難在台灣的餐廳找到這道甜點。

這次,將由4F Cooking Home的Eta老師向各位重現舒芙里的美好,體現法式的優雅消逝……。

配方 Ingredients (約8人份)
香草莢 vanilla pod 1根
牛奶 milk 500毫升
糖 sugar 120克
蛋黃 egg yolk 6顆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80克
香橙干邑甜酒 Grand Marnier 一大匙
蛋白 egg white 8顆
糖 sugar 100克

做法 Directions
1.將剖開的新鮮香草莢,放入500毫升的牛奶內一起煮。

2.六顆蛋黃、80克的低筋麵粉與120克的糖打散。待牛奶煮滾後,慢慢地取出部份熱牛奶,與蛋黃糊攪拌均勻,此步驟是避免瞬間加熱會讓蛋黃凝固。

3.把混合後的蛋黃糊倒回鍋內,此時需不停地攪拌,煮至濃稠狀後靜置冷卻(記得將剛剛的香草莢取出)。

4.取出烤模,刷上一層奶油,然後裹上一層白砂糖後備用。

5.將八顆蛋白與100克的糖打發(拌打至綿密霜狀),與剛剛冷卻的麵糊拌在一起,並加入一大匙的香橙干邑甜酒,倒入烤模內。

6.烤模放入烤箱內,以攝氏180度烤12至15分鐘(實際烘烤時間需視烤模深度與烤箱性能微調)。

7.將成品取出烤箱,表面撒上糖粉即完成。

經典香蕉蛋糕 Classic banana cake

食譜-經典香蕉蛋糕


材料:
奶油 200g
黃砂糖 100g
全蛋 四顆
香蕉 一根
蜂蜜 50g
自製柳橙果醬 100g
蘭姆酒 30cc
烤過的榛果打碎 80g
低筋麵粉 200g

作法:
1. 先將奶油和糖攪拌至完全混合均勻
2. 將蛋黃一個一個慢慢加入
3. 再依序加入其他原料,最後加入麵粉拌勻即可
4.送入烤箱,180度烤50分鐘

海鮮沙拉 seafood salad

炎熱的夏天來作個清爽的海鮮沙拉吧!


早上在香草花圃澆水的時候,因為太熱的關係,木頭地板一接觸到水都冒出蒸汽了......。夏天來了以後,都市像是個大蒸籠似的,把大家都熱昏頭了,昨天看天氣報告竟然35度了,台北你還好嗎?

前陣子拍食譜書的時候,做了道海鮮白酒凍的料理,非常適合在這種天氣裡享用,鮮美的蝦子和墨魚川燙後,搭配沁涼的白酒凍以及消暑的薄荷蘋果沙拉醬,今晚就做這個讓家人驚艷一下吧!




海鮮白酒凍沙拉佐蘋果薄荷醬
Seafood salad with white wine jelly, apple mint dressing

(海鮮和水果的種類可依個人喜好更換)

份量:4 人份
墨魚 squid 1隻
蛤蜊 clam 8個
蝦子 shrimp 4尾
葡萄柚 grapefruit 1⁄2顆
柳橙 orange 1⁄2個
沙拉葉 greens  4人份
吉利丁 gelatine 4克
白酒 white wine  200克
蘋果薄荷醬
蘋果 apple  1顆
薄荷 mint 1把
特級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90毫升
白酒醋 white wine vinegar 30毫升

1.將所有的材料都清洗好後就準備開始囉。

2.把吉利丁片泡在冰水裡泡軟。倒入一半的白酒至鍋內煮沸,熄火後放入泡軟的吉利丁(記得擰乾),再與剩下的白酒混合在一起,填入淺一點的模型放置冰箱冷藏(至少兩個小時讓白酒結凍)。

3.蝦子去殼並把腸泥挑掉,墨魚去皮跟內臟切成圈狀,煮沸一鍋水後把這兩種海鮮燙熟,小心不要煮太久,以免鮮甜的大海滋味都不見了。

4.準備隻小鍋子下油熱鍋,把蛤蜊放進去,淋上一點白酒後蓋鍋悶一下,當一有蛤蜊開時就把蓋子拿掉,把熟的蛤蜊一個一個夾出來,並把肉挑出來。

5.這道沙拉最費工的部份在於處理柑橘類水果。柑橘類的果皮與白色果末部份苦味很重,所以只取果肉。先將蒂與底部切掉,讓柑橘站在砧板上,從側邊一片一片地將果皮切掉,然後一手拿柑橘,一手拿小刀,從每一片果肉旁的兩片白末切下去,取出半月形的果肉。

6.白酒凍成形後,小心的從模型內拿出來並切成丁狀。沙拉葉可混合 自己喜歡的種類,泡在清水裡清洗一下,然後用蔬菜脫水機瀝乾,並撕成易入口的大小。

7.蘋果削皮、去蒂並切成丁狀,與沙拉醬的材料放入調理機內打成泥狀,視味道調整一下味道。

8.呼⋯⋯,到這邊為止材料都準備好了,混合處理好的材料並擺在盤內,淋上蘋果薄荷醬,即可享受這清爽的沙拉。

原味瑪德蓮 original flavor madeleine

原味瑪德蓮


對瑪德蓮的第一印象是圓鼓鼓貝殼形狀,加上突起的小肚臍。

第二印象是被引用了一百次左右的普魯斯特 - 追憶似水年華。為了怕大家看追憶似水年華的橋段看到膩,所以請直接看下面的食譜吧!

份量:約12-14個
蛋 egg 2顆
糖 sugar 60克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100克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4克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100克
蜂蜜 honey 30克

1.先將奶油切塊後,在爐火上煮至融化,或放在烤箱裡面融化,喜歡微微焦香味的話可以煮到稍微變棕色。熄火後換容器,或隔著冷水降溫,以免奶油繼續焦化。

2.蛋與糖打勻(若喜歡的話可加入香草莢),把中筋麵粉與泡打粉一起過篩加入,拌勻後倒入已經冷卻好的奶油,最後把蜂蜜也一起拌入。

3.封上保鮮膜,在冰箱儲存一夜或至少一個小時。烘烤時先將烤模刷一層奶油,填至8分滿後以攝氏190度烤10-12分鐘即可。


ps, 若喜歡檸檬的話,可刨入檸檬皮增加香氣。
ps2(好像電動玩具), 剛烤出來的瑪德蓮表皮非常酥脆,放一段時間後會慢慢變軟。

法式檸檬可麗餅 French lemon Crepe

法式檸檬可麗餅



前幾天法國友人 Mathilde來作客,做了她最喜歡的可麗餅口味。傳統的法式可麗餅偏軟,跟台灣的可麗餅不太一樣,其實做法跟材料都非常簡單,在家裡有空可以動手做做看,夏天的時候來杯冰茶和檸檬可麗餅最適合了!


份量:12人份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155克
糖 sugar 1撮
鹽巴 salt 1撮
蛋 egg 3顆
牛奶 milk 350毫升
無鹽奶油 unsalted butter 少許


調味用
糖 適量(每片約1湯匙)
檸檬汁 約1顆

1.麵粉過篩後,撒入一撮鹽巴和糖,接著將蛋與牛奶拌勻。慢慢地把濕料(蛋、奶)倒入乾料內(麵粉),仔細地攪拌均勻。
2.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1小時,讓麵粉和蛋奶可以充分混合,也可前一天先將麵糊做好放在冰箱內備用。

3.預熱不沾鍋,用衛生紙抹上一層奶油,倒入淺淺一層的麵糊(約一個湯勺的量),底部煎到上色後翻過來,另外一面也煎到上色,再翻回去。
4.均勻的撒上砂糖,並用刷子抹上一層檸檬汁,取出後對折或折成扇形。
5.若喜歡的話,可加入少許肉桂粉或橙酒調味,最後表面可用糖粉與檸檬皮裝飾。

New York Cupcakes!

4F X 10/10 Citybook- New York Cupcakes!


相信大家都注意到我們換了新的視覺照片,很多朋友都在問那些色彩繽紛的小圓圈們到底是什麼呢?

答案是杯子蛋糕!
4F最近開始和10/10 Apothecary合作Citybook系列食譜,以旅行為主題,每個月為大家推出各種不同的城市食譜,首先這個月我們要先去紐約喔!


提到紐約,似乎就想起慾望城市中凱利最愛吃的杯子蛋糕。
杯子蛋糕這個甜點,喜歡的人沉迷於她誘人的多變外型,討厭的人則每嘗一口就碎念著:『這東西又甜又乾哪裡好吃!』。說穿了,這小東西的蛋糕體,其實就是將不同蛋糕的做法放入小型烤模內,喜歡紮實口感的人,就將蛋糕體做成磅蛋糕或海綿蛋糕,喜歡蓬鬆口感的人,就換成分蛋式蛋糕,沒有什麼一定的做法。
這次分享的,是以奧地利沙河蛋糕的蛋糕體設計成的巧克力杯子蛋糕,因為用純巧克力製作,口感嘗起來較濕潤且巧克力味特別濃郁,有別於一般用可可粉做出來的點心。上面裝飾的部分,可以用糖霜或打發的鮮奶油來裝飾,發揮自己的創意,做出屬於你的杯子蛋糕吧!




Chocolate Cupcake
份量:約6個杯子烤模
材料:
蛋糕體
奶油/室溫 butter  40g
糖粉 icing sugar 30g
香草莢 vanilla pod 半根
鹽 salt 1撮
蛋黃 egg yolk 2顆
黑巧克力 70%dark chocolate 45g
蛋白 egg white 3顆
砂糖 sugar 30g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40g
裝飾
糖漬水果 dried fruit 適量
彩色糖球 colored sugar 適量
鮮奶油 200g
糖粉 20g
利口酒 適量
做法:
蛋糕體
1.將奶油與糖粉、鹽巴、香草籽攪拌均勻,直至奶油泛白。
2.慢慢將蛋黃混進去。
3.巧克力隔水加熱,用低溫融化後拌入步驟2成品。
4.蛋白打至溼性發泡(可拉起鳥嘴狀),過程中分次把糖加入。
5.先將步驟3成品與打發的蛋白用抹刀仔細混合,然後加入過篩好的麵粉拌勻。
6.烤箱預熱至攝氏170度。
7.把麵糊填入模型內,在烤箱內烤約10-12分鐘,用小刀測試中心不會沾黏即可。
裝飾
1.將鮮奶油與糖粉和自己喜歡的利口酒混合在一起,打至約八分發。
2.若手邊有咖啡粉、抹茶粉、果醬等可染色的材料,可混在鮮奶油內變化不同的顏色。
3.把打發的鮮奶油裝在擠花袋內,等杯子蛋糕烤好後取出放置完全變涼,就可擠花在上面裝飾。
4.額外加上如糖漬水果、彩色糖球等裝飾品。


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上10/10 Apothecary的網站facebook去看看喔!

柳橙巧克力餅乾 Cookies au chocolat et à l'orange

柳橙巧克力餅乾 Cookies au chocolat et à l'orange

“當哈洛輕輕咬下一口餅乾,他終於感受到「恩,一切都好多了。」。有時候,當我們在恐懼與失落中、在一成不變與千篇一律、在絕望與悲劇中失去了自我,幸好,我們還擁有上帝賜與我們的那一塊餅乾。” —《口白人生》(2006)

那是幾歲實在已經難以回憶,但那天真的糟透了,好像世界上一切的人、事、物都在與自己作對。一天結束,走進熟悉的烘焙坊買了巧克力餅乾撫慰自己。站在店門口,一口咬下,熟悉的巧克力味道與淡淡的橙香味傳出,忍不住地咪起眼睛。拿著餅乾的手垂下,屑屑慢動作掉落在紅磚地上,眼淚就這樣流了下來。真的相信,巧克力與餅乾擁有療癒人心的能量,總能在失落的人心中灌注愛情,讓人恢復笑容。無比簡單的步驟,不用花費冗長時間,就能作出這上帝賜予我們不可多得的恩賜。務必動手作,然後送給自己或朋友,感受無比的愛情感染力。

製作所有甜點都一樣,準備好材料,讓它們在面前排好隊,才不會讓過程變得慌張。面前應該有鋼盆、攪拌棒、刨皮器與食材,把烤箱預熱、在爐子上燒一小鍋水,開始。軟化的奶油放入鋼盆,用有著柔軟橡膠頭的攪拌棒攪拌,直到奶油變得滑順,加入砂糖與橙皮拌勻。橙皮是這餅乾的香氣的來源,可以帶來芬芳清爽的精油香氣;如果家裡有刨皮器最好不過,刮下橙皮但避免帶有苦味的白色皮膜,就能留下香氣宜人的橙果清新。如果沒有也無妨,用刀慢慢地削下並去除白色部份,也能達到一樣的效果。在乳白色的奶油裡加入粉料,用攪拌棒混合均勻,就能將麵團作成你想要的形狀,放入烤箱。爐子上的熱水已經定位,放入優質的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這個步驟只要在餅乾出爐前五分鐘完成就好。短暫的十分鐘,不如泡一杯伯爵茶放進方糖,好好休息一下。出爐的甜美的餅乾沾裹光澤、香氣都完美的巧克力液,稍微冷藏,簡單無比的柳橙巧克力餅乾就完成了!

“It was a really awful day. I know, I made sure of it. So pick up the cookie, dip it in the milk, and eat it.” — Ana Pascal,《Stranger Than Fiction》

材料/ 約10片
奶油/室溫放軟 40g
糖 20g
柳橙皮 1/2顆
低筋麵粉 65g
泡打粉 2g
70%苦甜巧克力 50g

作法
1. 在砵內用攪拌奶油直到質地滑順,加入糖與橙皮混合均勻,使用軟的攪拌匙攪拌至呈現乳白色。

2. 將麵粉與泡打粉混合均勻後加入攪打完成的奶油中攪拌均勻。

3. 將麵糊揉成球狀,放在烤盤上後用指腹輕輕壓平,放入攝氏170度的烤箱烤約15分鐘,直到表面微微上色。

4. 將巧克力隔水融化後,將餅乾沾裹巧克力後放入冰箱冷藏約15分鐘後即可食用。

--



Barcelona 火烤時蔬開胃菜佐番茄麵包 Escalivada, pan amb tomatec

4F X 10/10 Citybook- Barcelona 火烤時蔬開胃菜佐番茄麵包 Escalivada, pan amb tomatec


tomato, appetizer, bread
將烤好的各種蔬菜擺在盤子上,鮮艷的顏色就像阿莫多瓦的電影一樣濃郁,搭配酥脆的番茄烤麵包,巴塞隆納(Barcelona)的傳統開胃菜(Tapas)。

“Tapa”是西班牙文”蓋子”的意思,過去是在酒館小酌時,招待用的開胃菜,在客人點酒後,侍者就將小菜上的蓋子掀起,讓客人可以搭配著酒品一起享用。

這道烤時蔬準備起來一點都不麻煩,只需花點時間在烤箱前等待。

火烤時蔬開胃菜佐番茄麵包 Escalivada, pan amb tomatec 4人份

材料
洋蔥 onion 1顆
蕃茄 tomato 2顆
甜椒 sweet pepper紅黃 各1顆
米茄 eggplant 2顆
特級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少許
雪莉醋或紅酒醋 sherry vinegar/red wine vinegar 少許
新鮮香草(羅勒/百里香/巴西里) fresh herbs 1束
鹽之花或鹽 fleur de sel/salt 少許
法國麵包 baguette ½條
熟番茄 ripe tomato ½顆

作法
1.把洋蔥、蕃茄、甜椒、圓茄子洗淨後擦乾,放進預熱好的烤箱內,以攝氏200度烤約50分鐘,中途翻面一至兩次。

2.蔬菜都烤至表面焦黑之後取出,把皮剝下來,並切成條狀。

3.分別排在盤子內,放涼後撒上少許的特級橄欖油與醋,並用鹽之花或鹽巴稍微調味一下。

4.最後只要用手邊有的新鮮香草裝飾及提味即可。

5.蕃茄麵包的部分,先將法國拐杖麵包切薄片,淋上少許的橄欖油後放入烤箱內烤約五分鐘,烤到表面上色、酥脆即可。

6.把番茄剖開來,直接抹在烤硬的麵包上即可,可視個人口味用鹽巴和胡椒調味。

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上10/10 Apothecary的網站facebook去看看喔!

泰式青芒果鮮蝦沙拉 Green mango salad with prawns

泰式青芒果鮮蝦沙拉 Green mango salad with prawns


appetizer 
大家有發現嗎,青芒果已經悄悄出現在夏日的水果攤上了!

青芒果嚐起來相當的酸澀,但只要幾個簡單步驟,就可把它變成美味的料理,讓人感受到清爽的夏日滋味。因為青芒果本身的口味相當簡單,因此不管大家熟悉的情人果冰(就是酸仔青!),或是這次的泰式沙拉,都可以讓料理的滋味層次提升。這個食譜是soac在泰國上課時留下的,做起來非常簡單但開胃誘人,即使料理新手也能輕易完成!

重點有二:一是要作的很辣(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 比較過癮吧!),二則是務必細心研磨。傳統作法一定會使用厚重的石臼,若沒有也無妨,拿個厚碗與桿麵棍,同樣可以達成一樣的效果。耐心研磨出大蒜與辣椒的香氣,特別是食譜中的雞心辣椒,去掉蒂後細細研磨,帶出料理中主要的辣味。但若找不到也不要沮喪,市場一樣可以找到同樣效果的朝天辣椒,只要注意用量,還是可以獲得相同效果。香氣出現後,加入腥氣濃郁但帶來海潮鹹香的魚露、帶出甜味的椰糖、清爽酸溜的新鮮檸檬汁,炒香的蝦米與花生提升香氣的高度並增加口感。一邊作一邊嚐味道,依照自己習慣的辣度、酸度作微調,只要作到酸甜中帶辣的程度,那就沒錯了!將其他材料混在一起後,放入冰箱醃個幾分鐘,對自己好一點,趕緊偷吃一口吧!

調味料如果有剩千萬別丟,六月的泰式課程中將會使用類似的材料,到時候也可以使用噢!


泰式家庭料理 Set1 Thailand homemade cuisine
泰式家庭料理 Set2 Thailand homemade cuisine


材料/ 2人份
沙拉
青芒果/去皮、切絲 60克(又酸又硬的那種,買不到可用一般芒果取代)
蝦子/去殼留尾,入鹽水燙熟 4尾
紅蔥頭/切薄片 3顆
原味椰絲/炒至上色 1湯匙
花生/敲碎 1湯匙
香菜 2株

沙拉醬
大蒜 5顆
大根紅辣椒 1根
綠雞眼小辣椒 5根(可全部都用紅辣椒取代,但數量要減少)
魚露 1湯匙
綠檸檬汁 1/2湯匙
椰糖 1/2湯匙(可用一般砂糖取代,不過椰糖較適合)

作法
1.在石臼內,將大蒜、紅辣椒、小辣椒依序搗爛,若沒有石臼就改用調理機打吧!只不過少了敲槌的動作香氣會比較少。

2.混合魚露、檸檬汁(比例約為魚露2:檸檬1)、椰糖以及步驟1的香料,仔細的混合均勻,依照個人口為調整口味,魚露的鹹味與檸檬的酸味中取得平衡。

3.加入處理好的青芒果、蝦子、香菜、紅蔥頭與椰絲和花生,輕輕的翻攪均勻,醃漬約五到十分鐘,融合所有的風味。

4.上桌前再撒上少許的香菜裝飾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