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

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

french dessert

再來一道不難、材料也相當簡單容易買到,足以撫慰大家藍色星期一的甜點—法式烤布蕾。輕輕敲打表面稍帶苦澀甜味的焦糖,加上滑順柔嫩的布蕾口感,一起入口後在嘴中散發出濃郁綿密的奶香。

烤布蕾字面上的意思是burnt cream,就是燒焦的鮮奶油。不過這邊燒的可不是鮮奶油,而是放於布蕾上方那一層砂糖。布蕾裡可以看見黑色天然香草籽粒,隔水蒸烤後,提出鮮奶油與雞蛋的香氣。另外,法式烤布蕾好吃的小撇步是用鮮奶油取代鮮奶,會用到3-4顆蛋黃(不是全蛋喔!),製作過程中完全不要加水,是讓味道濃醇的方法喔!

布丁大致上分為兩種:一是今天介紹的法式烤布蕾(Crème Brûlée),另一個是我們熟悉的法式焦糖烤布丁(Crème caramel),兩種都是非常傳統的法式甜點。食材差別是法式烤布蕾用的是蛋黃加鮮奶油,而法式焦糖烤布丁是全蛋加上牛奶。而在做法上,法式烤布蕾是在表面鋪上一層砂糖用噴槍將表面砂糖燒焦融化;而法式焦糖烤布丁是將焦糖煮至濃稠金黃後填入模型等冷卻,再填入布丁餡。簡單說,法式烤布蕾的焦糖在上,法式焦糖烤布丁的在下。

如果在做的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告訴我們。
延伸食譜:香Q柔嫩的焦糖玉米布丁


份量/ 4人份
材料
蛋黃 4 顆
砂糖 40g
香草莢 1根
鮮奶油 400ml
鹽 1小撮
砂糖(步驟8用) 適量


做法
1. 先用刀子將香草莢剖半,刮出香草籽連同香草莢一起與鮮奶油加入鍋內以小火慢慢煮至稍微溫熱,不用煮到滾沸。


2. 蛋黃、砂糖與鹽混合均勻。


3. 將微溫的鮮奶油倒入步驟2內,一邊加入一邊攪拌。


4. 過篩。


5. 烤盤內可以放入一塊布或是報紙後加入水(份量外)。如果是溫水就更好了! 這個的原理是法式烤布蕾需要以低溫烘烤讓它定型,烤盤中注入水可以讓底盤溫度穩定,放一塊布則是讓滾沸的水不會四濺。


6. 填入烤模中,表面有大泡泡可以用牙籤將它搓破或在過濾之後將浮末撈掉,都讓烤布蕾相當漂亮的小撇步喔!  以攝氏130-140度烤約35分鐘(烤箱要記得預熱),烤的分鐘數會不太一定,可以用小刀去刺看看布蕾本身,如果小刀上沒有粘黏表示好了!


7. 將烤布蕾放涼後包上保鮮膜,放置冰箱冷藏約2個小時待完全冷卻,或是冷藏一夜拿出來會讓布蕾更沁涼。

8. 取出後在表面上灑上一層砂糖,用噴槍將表面砂糖燒焦融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