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榛果香蕉磅蛋糕 Hazelnut Banana Cake

榛果香蕉磅蛋糕 Hazelnut Banana Cake


磅蛋糕是來自於英國傳統的點心,為什麼叫做「磅蛋糕」呢?傳統來說,它是 由四磅材料烘培而成:一磅的奶油、麵粉、砂糖和蛋。傳統的英式磅蛋糕口感比較紮實並帶有濃郁的奶香,非常適合冬天,尤其它是常溫蛋糕,所以可以保存較久度過寒冷的冬天。現在的磅蛋糕改良原本厚實的感覺,留下奶油香氣的部分,口感的部分調整為較為鬆發柔軟。

香蕉建議要選比較熟透的,尤其現在是夏天可能買回來一串吃不完,剩下熟透的香蕉就非常適合拿來做!榛果的油脂香氣融合香蕉本身自然的甜味,在磅蛋糕裡散發出樸質又濃郁的香氣。大家其實也可以換成自己喜歡的配料食材,如果食材偏濕(像是巧克力醬、焦糖醬等),就調整下面的步驟5;如果食材偏乾(像是可可粉、咖啡粉和抹茶粉等),就可以和麵粉一起加入(也就是步驟6),這樣就完全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食材做不同口味的磅蛋糕!快來瞧瞧超仔細100%成功的「榛果香蕉磅蛋糕」食譜,照著作應該不會失敗喔!


材料/ 長型模一條 約10-12人份
奶油/室溫放軟 120g
細砂糖 50g
鹽 1小撮
蜂蜜 50g
雞蛋/室溫 2顆
牛奶/室溫 50g
低筋麵粉 165g
泡打粉 4g
熟香蕉/壓成泥 1根
榛果/拍碎 30g


作法
事先準備(材料額外準備)
1. 取一點室溫放軟的奶油用刷子均勻塗抹在模型上。

2. 在模型表面均勻地上一層砂糖備用,這樣烤出來比較不會粘粘在模型上,而且表面會有一層酥脆的口感。怕太甜也可把砂糖換成中筋麵粉,不過就沒有酥脆的口感囉!

蛋糕餡
1. 麵粉與泡打粉一起過篩,加入臻果碎混合好備用。

2. 把蛋攪拌均勻後與牛奶和蜂蜜混合好備用。

3. 開始製作蛋糕體的麵糊!將放軟的奶油、細砂糖和鹽放到攪拌機攪拌,打到偏白色勾起羽毛狀,滑順地像打發的鮮奶油一樣即可。不可用冰的硬奶油或融化掉的液態奶油噢!

4. 緩慢加入步驟2的蛋奶汁,仔細攪拌均勻,液體不可加的太快以免奶油結塊。如果不小心奶油變成一球一球的,可以放入少量的麵粉拌勻。

5. 加入香蕉泥。香蕉不要太早用叉子壓成泥,以免氧化會黑黑的不好看。  

到這個步驟以前,都可以盡情的用力攪拌、混勻,讓麵糊呈現光滑的質地。不過開始加麵粉之後就要小心了,以免拌過頭產生彈性,磅蛋糕吃起來就會像發糕而不是原本充滿奶油香氣、酥鬆的口感了……。

6. 倒入步驟1準備好的粉類。這邊若用攪拌器的話,用中速拌勻就馬上停止(以沒有看到乾粉即可)。但是建議用長柄抹刀來攪拌,用切、拌的方式快速且溫柔的混合均勻。

7. 立刻(要馬上!)倒到模型裡,表面沒有很工整無妨,加熱後就會變平了。

8. 放入以攝氏180度預熱好的烤箱,先烤15分鐘後在中間劃一刀(是為了讓表面的裂痕比較漂亮,這個步驟可以省略無妨。轉向繼續烤15至20分鐘。

9. 用竹籤或小刀戳戳看,沒有沾黏麵糊就可以囉!建議從烤箱取出來後,先靜置5分鐘讓它定型,然後再把模型拿掉。取出來後放在網子上讓它慢慢降溫即可。夏天可放在冰箱,封緊可以保存五天,冬天可以封緊放常溫,一樣可以保存四、五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