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西班牙式奶油燴淡菜 Mussels in cream

西班牙式奶油燴淡菜 Mussels in cream

seafood, lunch , dinner clams

淡菜又叫做貽貝,這次用奶油炒麵糊的方式讓醬汁濃稠且濃郁甘醇,保留自然淡菜的鮮甜口感。還記得這個勾芡法叫Roux嗎,忘記的朋友可以看這篇。料理時,可以選擇比較寬的淺鍋,方便取出開殼熟的淡菜。相較於其他軟體動物親戚們(蛤蠣、扇貝和牡蠣等),淡菜算是比較耐煮,不過海鮮最忌煮過熟,會完全喪失鮮味和口感就會相當可惜。淡菜在料理前,要記得用竹籤將中間髒髒的組織清理乾淨,並清洗將水分瀝乾。用濃郁奶油香氣完美烘托出淡菜鮮濃的風味,隨意搭配薯條或法國麵包都可以作為開胃感十足的前菜。

鑄鐵商品使用小技巧
Le Creuset鍋具皆使用厚實的鑄鐵手工打造而成,由於鐵的特性,蓄熱效果優於一般鍋具;故於製作法式白麵糊時請使用小火拌炒,以免溫度鍋高而將麵糊炒焦或結塊。一般料理使用方法可以用中小火達到最均勻的加熱和最佳的烹飪效果。

這是Le Creuset委由4F設計一系列鐵鍋料理,從9/12(三)起可以到Le Creuset全省百貨店櫃免費索取食譜卡,每個星期三限量發行,快來和Le Creuset約會 ♥



份量/ 2人份
材料
炒淡菜
奶油 少許
洋蔥/切末 1/2顆
大蒜/切末 1瓣
西洋芹/切末 1小束
淡菜(可改用大蛤蜊或孔雀蛤) 250g
白酒 1/2杯
法式白麵糊 Roux
奶油 20g
中筋麵粉 10g
佐料
平葉巴西里/切碎 1小把
拐杖麵包 2人份

做法
炒淡菜
1. 冷鍋加入奶油後,以中小火融化奶油後放入洋蔥炒香。

2. 洋蔥炒至半透明後,放入蒜末和西洋芹,繼續拌炒至微微上色。

3.倒入淡菜,接著放入白酒。以中火煮至酒精蒸發掉之後,轉小火蓋鍋悶一下,熟了即可。

法式白麵糊 Roux
1. 另起一冷鍋加入奶油後,以中小火融化奶油後倒入麵粉。

2. 持續用小火邊煮邊攪拌,變得濃稠且無麵粉顆粒。

3. 分次並慢慢的倒入炒淡菜的湯汁,快速拌勻均勻用小火收到濃郁狀,可以額外放一點牛奶增加奶香。

4. 以鹽巴和黑胡椒調味,接著把淡菜也混進去,撒上巴西里即可。

5. 可以搭配麵包一起享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