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法式舒芙里 Soufflé French dessert

美好的消逝 – 法式舒芙里 Soufflé

源自18世紀的 Soufflé,法文原義為“充氣“。就像字面意思所示,烘烤時會產生的大量氣體,將整個蛋糕體像泡泡一樣充氣膨脹,嚐起來鬆軟綿密,一接觸舌尖美味便化在嘴裡。但是,舒芙里一旦離開烤箱,就會開始塌陷, 如泡泡般稍縱即逝。正因如此,很難在台灣的餐廳找到這道甜點。

這次,將由4F Cooking Home的Eta老師向各位重現舒芙里的美好,體現法式的優雅消逝……。

配方 Ingredients (約8人份)
香草莢 vanilla pod 1根
牛奶 milk 500毫升
糖 sugar 120克
蛋黃 egg yolk 6顆
低筋麵粉 cake flour 80克
香橙干邑甜酒 Grand Marnier 一大匙
蛋白 egg white 8顆
糖 sugar 100克

做法 Directions
1.將剖開的新鮮香草莢,放入500毫升的牛奶內一起煮。

2.六顆蛋黃、80克的低筋麵粉與120克的糖打散。待牛奶煮滾後,慢慢地取出部份熱牛奶,與蛋黃糊攪拌均勻,此步驟是避免瞬間加熱會讓蛋黃凝固。

3.把混合後的蛋黃糊倒回鍋內,此時需不停地攪拌,煮至濃稠狀後靜置冷卻(記得將剛剛的香草莢取出)。

4.取出烤模,刷上一層奶油,然後裹上一層白砂糖後備用。

5.將八顆蛋白與100克的糖打發(拌打至綿密霜狀),與剛剛冷卻的麵糊拌在一起,並加入一大匙的香橙干邑甜酒,倒入烤模內。

6.烤模放入烤箱內,以攝氏180度烤12至15分鐘(實際烘烤時間需視烤模深度與烤箱性能微調)。

7.將成品取出烤箱,表面撒上糖粉即完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