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France 閃電泡芙 Éclair

4F X 10/10 Citybook- France 閃電泡芙 Éclair


french cake

球狀、天鵝狀、布雷斯特,在法國泡芙可做成各種形狀,搭配不同的內餡以及裝飾 (結婚的時候甚至可做成泡芙塔),這次要來分享的是做成長條狀的閃電泡芙。
會叫做閃電的原因,除了表面巧克力霜的光澤之外,人們也覺得這個甜點太好吃 了,就像閃電一樣把它解決掉!(如果這樣的話,應該還有閃電舒芙蕾、閃電松露 巧克力和閃電馬卡龍吧……)。

份量/ 20人份
材料
泡芙體
奶油 butter 80g
牛奶 milk 200g
鹽巴 salt 1撮
糖 sugar 1撮
中筋麵粉 all purpose flour 140g
蛋 egg 5-6顆

卡士達醬
牛奶 milk 500ml
香草莢 vanilla 1根
蛋黃 yolk 6顆
糖 sugar 80g
玉米粉 corn starch 30g
奶油 butter 50g

巧克力醬
巧克力 chocolate 100g
(這次做的為基礎巧克力醬,非傳統fondant au chocolat)

作法
泡芙體
1.奶油切塊,與牛奶、鹽巴、糖一起入鍋加熱至沸騰。
2.熄火後一口氣倒入所有的麵粉,攪拌均勻至無麵粉狀,在爐火上用小火炒至呈現 麵團狀(有點像是做好的歐姆蛋),會有點辛苦,加油!
3.接著準備加入濕料,蛋需放置室內回溫,一顆接著一顆加進去,耐心地攪拌均勻後再加入下一顆。
4.在烤盤鋪上烘焙紙,把泡芙體填至擠花袋內,擠成長條狀。
5.刷上稀釋的蛋黃液(份量外),並用叉子在表面劃出紋路。
6.烤箱預熱至攝氏180 度,烤約 15 分鐘,然後降溫至 160 度烤約5到10分鐘。
7.取出後放涼備用,並用小型花嘴在背部刺三個洞。

卡式達醬
1.牛奶、香草莢(對剖後取籽,連筴帶籽)入鍋加熱,然後將蛋黃與砂糖打至泛白狀,混入玉米粉。
2.煮至小滾,鍋邊有泡泡即可,慢慢加入至蛋黃液中,切勿把蛋黃倒入熱鍋內。
3.回鍋以小火繼續加熱,並不停攪拌至濃稠然後拌入奶油。
4.取出後隔冰水降溫並不停攪拌,或在表面抹上奶油(份量外,防止表面乾硬),置 於室內降溫。

最後步驟
1.把冷卻的奶油餡利用花嘴和剛剛刺的三個小洞填入泡芙內。
2.巧克力豆隔水加熱至融化,然後抹在泡芙表面即完成!

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上10/10 Apothecary的網站facebook去看看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